top of page

活動簡介:

 

隨着香港人口老化,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人數也會不斷上升。有見及此,社會福利署(社署)於2018年9月開展為期三年的「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的公眾教育活動,藉以提供巿民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及關注。在2019年8月至2020年1月,社署邀請社會企業「鐵樹銀花」合辦共5場的《照護人》電影放映及分享會,冀藉電影喚起大眾對認知障礙症人士的關注及對其照顧者的重視。這次活動的形式,以105分鐘的《照護人》電影放映加30分鐘由鐵樹銀花創辦人岑啟灝與安老院舍照護員的現場交流所組成。

放映會性質及嘉賓:

是次放映會為免費活動,由社署主導,邀請業界重要人士、各地區長者中心及相關團體、安老服務中心的服務使用者及其家屬出席觀賞。首場放映會邀請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主席戴樂群醫生、梁智鴻醫生及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女士擔任特別嘉賓。其他嘉賓包括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陳綺貞女士、蘇陳偉香女士、前安老事務委員會陳志育先生、陳耀星先生,以及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委員黃嘉純先生等共86位。

關於電影:

日本電影《照護人》是少見以護理行業為題材的電影,根據一名年輕護理員的真人真事改編,2017年於日本上映時,其感人及令人反思的情節引起了當地社會及安老業界熱話。此電影於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 —《照護人》電影放映及分享會中,亦獲觀眾讚賞,指電影能使大家更明白認知障礙症人士的需要。

整套電影以「即使得了認知障礙症,也不代表人生就此終結」這訊息為軸心,希望讓觀眾明白到,認知障礙症患者只要得到適當的照顧,讓其長處及優勢得以發揮,亦可繼續過有意義的生活。

 
 
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
《照護人》電影放映及分享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