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鐵樹銀花成立於 2018年,是一間香港社會企業(本社企項目獲刊載於「社企指南」)。我們的願景,是以不同方式,將日本的「介護福祉」理念 (我們稱為「照護」)融入香港,創造一個讓長者能自主安心地生活的社區,並活出自己,互相照亮。

 

「鐵樹銀花」中的「鐵」與「銀」喻意長者,我們相信只要有合適的照護環境,即使是生了鏽的「鐵樹」,也能綻放出閃亮的「銀花」。

 

目前鐵樹銀花主要透過電影放映、VR體驗、培訓講座、真人圖書館及安老服務發展顧問服務等形式,從根本提升本地安老服務的質素及形象,以及加深社區對長者照護及認知障礙症照護相關議題的認知。鐵樹銀花亦是日本照護電影《照護人》系列的香港及澳門獨家放映代理。

​我們的理念
  • 「介護福祉」(照護)理念本地化並全面融入本地安老服務

  • 讓大眾更真切理解長者及其照顧者需要,提升社區整體的護老意識

  • 讓公眾及業界重新思索安老服務的真正意義

  • 提升安老行業及前線工作人員的專業形象,吸引不同人材加入照護行列

  • 為業界及未來社區創造更多選擇及可能性

​關於創辦人
​​岑啟灝Matthew

  「鐵樹銀花」創辦人岑啟灝Matthew曾赴日本攻讀社會學碩士(主修長者福祉),鑽研當地長者介護福祉發展,並取得多個照護相關資格。留學期間亦曾於日本安老院前線工作,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起居,深入了解行業的理念及運作,通過不斷研究及體驗,使他得到很大啟發。2018年回港後,凝聚各方力量,成立社會企業「鐵樹銀花」,目標是把「介護福祉」(照護)引入香港,為安老業界以至未來社區發展創造更多選擇及可能性。

  「介護福祉」是日本安老和復康服務的基石,是具前瞻性、理論與實踐並重的專業領域,其普及使日本發展出多樣化的服務理念及模式,並使安老服務得以與社區以至不同行業連結。

 

  「介護福祉」強調自主及有尊嚴的生活,而介護工作正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使命是發揮專業,與長者共同營造安心的環境,延續其原來的生活。相比起比較單向的照顧與保護,「介護福祉」更接近互相「照亮」與「守護」,因此鐵樹銀花創辦人岑啟灝稱之為「照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