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鐵樹銀花

照護人・Dennis



【Dennis 踏上照護之路】 社會上有不少照護人默默地照亮、守護長者,我們希望透過「照護人.物語」讓大家認識這些照護人和他們背後不為人知卻具溫度的故事。

🌸一切由一個簡單的承諾開始 現職保健員的Dennis,一邊打工累積經驗,一邊繼續修學,他希望成為一位全職護士。 而這個目標的起源,原來是來自一個小小的承諾。 當年剛剛結束會考的Dennis,在暑假時找到了一份在醫院工作的兼職。有天他工作的時候,有位病人向他尋求幫忙,原來那位病人把他錯認為護士,更感謝和鼓勵他繼續努力,堅持自己的崗位。當時還沒回過神的他,只是傻傻地點著頭說:「好呀,我會的。」沒想到,這次的經歷在他的心中種下了一顆「照護的種子」。或許受到這次的鼓勵,又或許只為了回應當初這個小小的承諾,他便立志要成為一位護士。 於是Dennis報讀了有關護士的課程,可惜當時院校沒有錄取,但他並沒有放棄,隨即修讀了保健員的課程,並到一間私人護老院當替假保健員。

🌸在院舍日常經歷人生第一次 初入行,在一個陌生的地方工作, 難免會感到吃力和緊張,但幸運的是Dennis遇到了一個很好的前輩,更親手繪畫床位的平面圖給他。當時的同事更笑言:「佢以前帶新人都冇咁上心㗎!」。 由於前輩的悉心教導,亦都令他更加容易去適應和習慣院舍的工作。 當提起院舍裏難忘的故事,Dennis想起他初次面對生死。那天Dennis在院舍上洗手間前如常地和一位滿頭白髮的婆婆寒暄了幾句,沒想到去洗手間短短的兩三分鐘時間,出來的時候便發現伯伯像安靜地睡著了。Dennis上前確認,才發現伯伯已經沒有脈搏跳動和呼吸,他立即向上司匯報情況,同時進行了他人生第一次真正的急救-CPR (心肺復甦術)。這亦是他第一次在院舍面對生死離別,明白到死亡的突然,亦令他更加珍惜和院友相處的時間,希望能夠讓他們更開心的過每一天。



🌸疫情下 靠老友記的笑容戰勝身心交瘁

當談到疫情下的工作,Dennis亦坦言變得很吃力,不單止是工作的層面,精神上亦有不少壓力。這除了是因為疫情令院舍進一步人手不足,工作量倍加,另一方面又要時刻保持謹慎,以免自己染疫無法照顧院舍裏的老友記,不過他堅定地說:「疫情下雖然吃力,但一定要照顧這班老友記,見到他們臉帶笑容,就是最大的成功感。」



🌸Dennis有話兒: 「照護」工作不能只靠一人的力量,現在疫情依然嚴峻,Dennis明白同行的辛酸,亦都鼓勵同行繼續加油:「希望大家回想自己當初成為護理員的初衷,堅守自己嘅崗位!同時亦希望社會大眾能夠對照護工作者們給予多一點的包容,我們會盡力守護社區上的老友記。」 撰文: Intern 同學 - Alan,Roy

受訪者: Dennis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