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鐵樹銀花

照護人・阿謙


在安老院舍貼身照顧長者,負責一眾老友記的起居飲食,雖然辛苦,但也看到很多人生百態。有叫人會心微笑的,也有叫人無奈的。


問到阿謙在工作上遇到什麼令他深刻的事,他毫不猶豫說了兩件。


其中一個故事,發生在一位有認知障礙症的伯伯身上。話說阿謙和伯伯同姓,二人的鄉下十分相近,所以伯伯視阿謙為同鄉,很喜歡他。


伯伯的身邊常放着兩本書,內容和中國建築有關,他常常都會叫阿謙拿去看,還說書中的建築自己有份起,這令阿謙不禁產生了好奇,後來便嘗試在網上搜尋,結果竟然發現,原來老伯大有來頭。他不但是一位博士,甚至是一位有名的建築師,並懂得說法文。


因為知道了伯伯的背景,也令阿謙心中生起更大的親切感。阿謙坦言,發掘了伯伯的身世,覺得很有趣,自此他偶然也會嘗試上網去搜尋一些院友的名字,看會否有意外「收穫」。不過伯伯雖然在建築界有偉大貢獻,老了卻未有過着很幸福的日子,也同時令阿謙感到唏噓。


另一個小故事,是一位有焦慮症的64歲大叔。大叔退休前是管理層,在院舍裡有自己的私人電腦,放在護士站附近,很多家屬見到,都會誤以為他是職員。大叔的焦慮症令他常常失眠,上街時會非常緊張不安。但有時阿謙因為院舍被突擊查牌而表現緊張時,大叔卻會反過來安慰他,還對查牌人員大讚「阿謙很好的。」


二人在日常相處中建立了一種扶持、被扶持的關係,十分溫暖窩心。


曾到澳洲工作假期的阿謙笑言,做護理員保健員返工時間朝七晚六,真的很辛苦、很疲累,加上他有扁平足,每天走來走去使他雙腳疼痛。在頭半年,他曾想過放棄。只是每次他都會想起自己在澳洲即使辛苦也能捱過,便決心要克服一切。去年,阿謙已考獲保健員牌,由護理員晉身成一位保健員,繼續默默地服務老友記。


阿謙在一次《照護人》放映會中分享自己經歷及對照護工作的看法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