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鐵樹銀花

照護人・珊


阿珊在學時已立志做護士,畢業後投考卻落選了。但卻讓她第一次接觸到安老護理服務,她成為了一名護理員。「那時我想,護理員也是照護工作,和護士相近,所以想拿點經驗,看自己是否適合。」

不過,工作第一天,阿珊已覺得很辛苦,不想再做下去。但因為不服輸的性格,她選擇繼續堅持。阿珊道:「主要因為工作時間很長,基本上在私院工作,都一定是朝7晚6。護理員亦是十分體力勞動的工作,真是十分疲累。」


但漸漸地,阿珊發現自己很喜歡和老人家相處,認為對厭惡性工作也是可接受的。日復日,她和舍友們建立起感情來,甚至覺得老人院是一個不錯的工作環境。

只是,短短兩個月後,阿珊出現嚴重腰痛,「痛得像斷了似的」。另外她亦希望在護理知識上能更進一步,因此決定繼續進修,修讀保健員課程,護理員的工作由全職轉為兼職。

阿珊回想到,「讀了課程,我才對自己的工作加深了了解,例如,為何要每隔兩小時為長者轉身,以前我不明所以,就是照做。另外,我亦學到正確扶抱姿勢,因為做護理員不須接受任何培訓,但接受了培訓,我懂得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減低體力勞損。而且前輩教錯,自己便會跟着做錯。我有見過同事沒有調高床頭,便餵躺着的老人家進食,上課後才知這樣原來十分危險,所以培訓真的很重要」。

自己的付出獲得老人家及家屬的認同,對阿珊而言是最滿足的事,也增添了不少深刻的回憶。

「曾有一位長期臥床的婆婆,常由我幫忙轉身。有一日她忽然對我笑說『洪姑娘,有你真好,多謝你呀。』她笑得很純真,很甜,很可愛。一股感動湧上心頭,我在心裡說不是喔,是剛好相反,要說多謝的人是我呀。因為有你,我才有動力繼續工作的喔。」

週末家屬往院舍探訪,也會和阿珊聊起老人家的往事。「就像有位孫女常常來探婆婆,和我分享她的過去,說婆婆以前很疼錫她,為家庭奔命,喜好習慣等趣事。這些分享也提醒了我,眼前的老人家雖然已失去自我照顧能力,但仍然是有血有肉,情感是不會消失的。」

阿珊坦言,有時工作得太累,替老友記換尿片時,都只顧趕快完成工作,忽略了與他們的交流。經過反省後,阿珊認為作為照顧者其實是一份引以為傲、有滿足感的工作。能夠照顧人,也是一種福氣。再疲乏都不會忘記自己是老友記重要的同行者。一句簡單的慰問「早晨」、「昨晚睡得好嗎」、「涼了呀、記得添衣喔」已經能使他們感到關懷,展露出溫暖窩心的笑容。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