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鐵樹銀花

介護 X 宮崎駿

怕老不怕老?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大師縱然年過80,仍在製作動畫,樂此不疲地做一生最愛的事。他說過寧願在工作中死去,也不要在百無聊賴中「悶死」。近日又有他新作的消息。雖然都會令人想到:「又再復出......!?」但卻不得不佩服這位老人家,亦讓在宮崎駿畫筆下成長的我們十分期待!




「老」,令人失去工作能力、生命的活力、老伴,病痛卻與日俱增,甚至無法自理。然而這位內心充滿童話的老友記,又會否害怕「老」?這也許可以從《哈爾的移動城堡》中窺探一二。含劇透*


18歲的蘇菲一夜變成90歲的婆婆。「老」,奪去了她的外貌、體力,卻讓她從年齡的枷鎖中解放。已沒有什麼好失去,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反而讓她活得更堅強自在,敢於做自己。她在前往荒野的路上得到途人的問候搭話、搭順風車、稻草人默默的守護以及新的邂逅。



而把蘇菲變成婆婆的荒野女巫,卻回復到原來100歲以上的真實年齡。「老」,奪去了服侍她的手下、堆砌的容貌,嫉妒與傲慢的口氣。女巫看似一無所有,但卻從孤獨中得到慰藉,狗狗因因的陪伴、馬克的敬愛、蘇菲的照護。喜歡美麗的卡西火,渴望得到哈爾的心的個性也沒有消失。







「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


「老」,令我們失去很多。同時我們能失去的東西也愈來愈少。見過大風大浪,沒有那麼容易被嚇壞,看得雲淡風輕。


「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



我們去察看的話,「老」,其實也讓我們得到很多。現實中沒有魔法讓我們能抵抗肉體的衰退,但就算要被照顧,生來的喜惡,對生活的盼望亦不會消失。



我認為這也是熱愛工作、永不竭息的宮崎駿老師想告訴我們的:「老」,也是自己的一部分,並不可怕。只要能夠繼續做自己。





作者:熊貓山



圖片來源:

ghibli.jp

twitter

Pixiv_16529361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