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鐵樹銀花

介護 x 祝君好夢

一起夢見過去,一起笑著老去。




穿着校服在課室嘻哈,在球場奔跑,情竇初開的心跳......可惡的鬧鐘,把我由最無憂無慮、天真爛漫的中二時代美夢,硬拉回現實!


我們當然能分辨「夢」和「現實」。然而,認知障礙症的問題行為中,有一種稱為「回到過去型」的老友記卻真確地活在自己的光輝歲月中。


他們對「現在幾點?」「這裡是什麼地方?」「我現在幾歲?」「周圍的人是誰?」等認知會有改變。他們傾向回到那個自己最出色,屬於自己的黃金時代。周圍的環境和人物也是當時的模樣。


「我要去接傑仔放學,還要回去煮飯給老竇。你可以帶我去巴士站嗎?」

「我要上班啦。今日還有個很重要的會要開。請問出口在哪裡?」


面對老友記這樣的問話,你會如何回答?


「婆婆,你先生一早仙遊了。你個孫都和我差不多大,早就在工作了!」

「伯伯,你這樣的年紀有公司要你才怪啦。你20年前就退休了!這裡是老人院!」


然後?老友記臉容扭曲,驚訝帶點惡煞:「都不知你說什麼!別靠近我!走開!」遊走、混亂、拒絕照顧等惡夢就此開始......






時地人的現實導向,往往會令「回到過去型」的老友記更不知所措,也會間接破壞與照顧者之間的信賴關係。他們正因為感受不到現實的自己而回到過去。我們若硬要他們面對這個已經失去很多的現實,自然會引來反效果。


「那真的要趕快回去呢!傑仔最近很乖嗎?下次帶來一起玩呀!老竇愛吃什麼呢?.......」

「今日是你主持大局嗎?真厲害!先一起回房間換件衣服吧.......」


有時在無力的現實中,我們也會想夢見誰,夢見那個美好的過去,或那些再也見不到的人吧。巧妙地陪伴老友記渡過好夢,等待他們自然醒來就好了。





撰文:熊貓山

封面插圖:本地原創圖書創作人 賢哥哥 @IG_kamyin_hon

封面故事:照護人Calvin 與建築家伯伯


圖片來源:

prtimes.jp

blog.goo.ne.jp/megumien-kure

aikokai-minamigp.or.jp/blog/ドールセラピー

nhk.or.jp


更多有關鐵樹銀花:

▶linktr.ee/theilluminant_hk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