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鐵樹銀花

介護 X 好照護




【照顧好=好照護?】因為不同情況,很多時把年老難於自理的家人交托給院舍或外傭是無可奈何。同時我們希望這些有照顧經驗的專業人士能照顧「好」自己的家人。不過,好的標準到底是什麼?是我們想他或她遠離煙酒?遵從營養師提供的餐單?乖乖地坐着不要生事,好好地適應被照顧的生活?還是讓他們繼續活「好」屬於自己的生活呢?




幸子婆婆(假名,89歲)。3年前在家跌倒後被診斷出退化性膝關節炎、過重、高血壓等。出院後由於家人無法協助她洗澡和日常外出,最後入住了特別養護安老院。

了解幸子婆婆的成長背景後,得知她父母曾經營豉油製作的小本生意,每餐都習慣「豉油撈飯」。她亦是五兄弟之中最小的獨女,總被兄長寵愛著。婚後一直是家庭主婦。為人爽朗健談,喜歡歌唱。


離開醫院急性期的照顧,返回生活的地方。幸子婆婆不希望繼續被看待為病人,飲食要很配合,須按時按刻做肌肉訓練。照顧者一句「我為你好咋!」,便要乖乖聽話如同「肉隨砧板上」。她希望能夠吃到喜歡的東西、看看歌唱節目、喝朱古力奶、和職員和其他院友聊天、享受浸浴、偶爾和家人通個電,繼續做「好」原來的自己。


經過照護團隊與幸子婆婆及其家人的定期會議和反覆探索嘗試,大家都認為相比起限制其卡路里、少鹽少油餐,每天進行下肢肌肉訓練等,讓幸子婆婆幫忙摺毛巾、製作季節性的手工、參與卡啦OK、每星期由職員陪同下用步行器走到自動販賣機買喜歡的飲品以增加活動量等。幸子婆婆似乎活得更自在滿足。


假若幸子婆婆被迫吃著清湯寡菜,失去期待美食的樂趣,每天要與運動機器單打獨鬥,其餘時間都躲在房間裡。往日那個歡歌笑語、眉飛色舞的幸子婆婆卻蕩然無存。縱然BMI回落到接近平均值,恐怕也不是大家所樂見的結果吧。


「健康」的確很重要。這是一個條件讓我們過精彩的生活,把其目標化是希望病人早日康復出院的「醫治者」。照護,卻是要理解、尊重生活本人的習慣、喜好,並加添融入生活的鍛鍊創意功夫的「守護者」。


作者:熊貓山


圖片來源: asahi.com sompocare.com


更多有關鐵樹銀花: https://linktr.ee/theilluminant_hk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