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鐵樹銀花

介護 X 新人


【從內裡散發光芒的金蛋】每年4月,除了讓人期待櫻花盛開的畫面,也是日本莘莘學子入學、社會新鮮人入職的季節。「金の卵」(金蛋):1964年日本的流行語之一,指珍貴有潛力的人材。近年決志投身介護行業的新人再被美名為「金の卵」。



在日本要取得「介護福祉士」資格,必須通過國家考試。考核內容包括:人的尊嚴


和自立、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社會理解、照護基礎、生活支援技術、成長與老化的理解、認知症理解等範疇。為期2年的介護福祉課程除了圍繞以上的考核內容學習外,還會有2次以上1~2個月的院舍實習、運動康樂指導、足浴、香氛、美容等療法、福祉居住環境協調等體驗型學習。

「不是聽說日本和香港一樣,無須資格也可以做照護員嗎?學校學的跟真實情況也大不同。餵食、洗澡、換尿片這些做慣做熟誰也懂吧。」

無錯。在日本想從事照護工作可以無須任何資格。但絕不能使用「介護福祉士」的名銜。實際處境與學習的會有出入,從現場學到的「進食、排泄、洗澡」三大照護技巧也必然有較高應用性。






但正因為想讓「金蛋們」知道,即將投身的照護世界不只有三大照護,他們做的也不是「手板眼見功夫」、也不是無人願做的厭惡工作。「介護」只是方法,追求「福祉」才是目標。無論人活到幾歲,都能繼續以自己作為主人翁的人生,完滿地走到最後。而「金蛋們」就是這些健兒努力跑到人生最後一段路,互相分享笑與淚的伴走者。


質量。質比量為先。壞了的蛋多多也不能帶給人營養。「介護福祉」工作不只是求一對手,而是一顆心。


介護豆知識:介護福祉士:根據「社会福祉士及介護福祉士法」制訂的國家資格。符合相關應試條件及通過考核,透過厚生勞動省登記注冊。使用專業知識和技能,為因身體或精神障礙而導致日常生活困難的人士提供相應其身心狀況的照護。並為其本人或其照護者提供照護指導。

作者:熊貓山

圖片來源: city.hitachi.lg.jp shoukichi.org chunichi.co.jp

ifukusen.ac.jp

更多有關鐵樹銀花: https://linktr.ee/theilluminant_hk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