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鐵樹銀花

介護 X 日常



【非日常的日常照護?】疫情第五波近月肆虐,面對病毒侵害、人手緊拙等種種不安,我們都心力交瘁,容易變得神經質。然而在保護衣和口罩的隔閡、不斷強調洗手消毒、房間隔離下,有沒有忘記照護工作的本質是什麼呢?


90歲沒有結婚的山田婆婆(偽名)1年前在街跌倒,導致髖關節骨折,自立的生活困難起來。多年獨居習慣,加上不想麻煩人,令她起初十分抗拒院舍,最後經介紹入住了單元照護型特別養護老人院。

*介護豆知識 單元照護型特別養護老人院(Unit care):以10人為一個單元,由固定和熟悉長者的職員對應,旨在於接近居家的環境中,入居者能與職員共同地渡過日常生活。

入住後,山田婆婆沿用自己的碗筷,自己決定飯量,沒有硬性指定用膳時間;節日時可以在廳和大家一起慶祝,平日則喜歡等大家吃完,自己才靜靜地吃。

職員不會每更指定時間推著「片車」出巡,而是把握每人的排泄習慣,由同性職員提示、陪伴上廁所。座廁前的轉動式扶手,令不容易站起的山田婆婆能前傾倚靠。在私隱又害羞的排泄上,她都能自立地出一分力。

沖涼的時間,次數也是按山田婆婆的意願進行。由引導、脫衣、沖洗、浸浴整個過程全由一位同性職員負責。效率當然沒有各職員負責不同部分的快,但山田婆婆十分喜歡這種不徐不疾的步伐。

種種個性化、自尊的顧慮等的功夫和照護,令山田婆婆十分舒適自在地在院舍生活。


一位照護員曾說:「與他們(入居長者)的離別往往很突然。比起不知能否見到他們節日活動時的歡笑,我更想看到他們每天吃得滋味、『去』得暢快、沖涼後精神爽利的樣子。」


一套電影最後的彩蛋固然令人期待又雀躍,但如果沒有充實具意義的情節構思,都不過是華而不實的商業產物。用心鋪排「非日常」固然重要,但如何重視每個「日常」細節,近乎敬畏地與長者過好每一天,製造出一個可以讓他們由心說出「能夠住在這裡也不錯呢!」的居住環境和歲月靜好的日子,才是照護者的使命吧。

祝願各位身心健康!在不容易的日子仍能對自己、對生活用心,發現別樣的生活之美。

作者:熊貓山

圖片來源: kaigo.alsok.co.jp asahi.com camp-fire.jp

更多有關鐵樹銀花: https://linktr.ee/theilluminant_hk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