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鐵樹銀花

介護 X 非日常

日常中的非日常照護



臨近歲晚,話題除了日常的苦與樂、打卡熱點、花邊新聞外,開始多了辦年貨、計劃拜年路線,如何用利是錢…等「非日常」吧!而「照顧」除了三餐如廁沖涼的日常之外,又有什麼非日常的照護呢?


日本人一般視1月1日元旦為新年,雖然習俗儀式與我們的有所不同,但對老一輩而言,同樣視新年為一年之初,重中之重的喜慶節日。為了讓長者感受到期待已久的濃厚新年氣氛,職員把這個平凡卻意義深重的新年在院舍中「神還原」了出來!




因疫情很多人都無法到神社參拜,特別對不少在院舍生活,行動不便的長者來說更是天方夜譚。93歲小間先生雖然表示十分可惜,但當看到職員們一手一腳合力製成的DIY鳥居,還能如常地祈願和抽籤,便感到無比的幸福和感激。


賀年食品也當然不少得日式年糕。雖然現在十分方便,超市都能買到。但不少長者還是會每年親自用大杵臼,把糯米打成軟滑的年糕。就算是在院舍中,長者都能繼續這個傳統,加上大家打氣聲,為平日安恬的居間注入不少朝氣。


所謂「未出發,先興奮」。非日常感不只一兩天,瞬間即逝。由環境佈置到電視收音機等,以及每天與職員的交流互動,早已勾起各樣回憶,同時為迎接新一年,帶來動力的一種長時間體驗。

「嘥氣啦~佢轉頭就唔記得㗎啦!」對於認知障礙症長者,我們會不會容易有這樣的感覺?「繞梁三日,不絕於耳」非日常感帶來的滿堂歡笑、興奮雀躍,就算得了認知障礙症,這些正面的情感都會留在他們的腦海。還有那一瞬間,映照在銀髮下的笑容,又有誰能否定和抹去?

疫情令大家少了相見,多了一份孤獨感。但正正如此更突顯出最貼近長者身邊,照護者的角色和使命。



人無論活到幾歲,都有追求幸福和希望的本能。試想想在日復日的生活中,如果沒有值得期待的事,會是如此苦悶和絕望?


有定時作息,沒有跌倒的日常很重要。但在這以上還有一份和你和我一樣, 在日常生活中期盼著的非日常。


作者:熊貓山


圖片來源: dearrest chunichi.co keishokai.or.jp mainichi.jp hinode.or.jp


更多有關鐵樹銀花: https://linktr.ee/theilluminant_hk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